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

「唔駛驚,有阿爺係大廳」?

中國A股離不開政策市。
李克強出口術,口裡說「工具箱很多工具」,實際上財政部只推出萬億地方債務置換方案,降低內銀壞賬風險,改善資產質素, 少少工具便把上證由3400點變成近3700點。
總理提一下互聯網+,騰訊(700)又升上140元以上,點石成金。A股升到你心驚,市場上已有許多人短期不想A股大升,反而希望它調整一下,等一個買貨時機。
A股火紅,恆指升了少許,便有點呆滯了,這兩天跌,今天回升百多點。不少人開始擔心香港經濟,本地零售下跌,在辣招前二手樓市膠著,旅客減少,商舖租金下調,馬上有人預計,香港經濟進入衰退,樓市明年下跌,高失業率重臨。
經濟起伏,我股壇馬克思看慣了,資本主義就是這樣危機四伏,它的政治涵意才最值得關注。若然多一點數據確認衰退 ,梁振英與建制派又可借機大罵泛民。其實不用等,自由行最近少了,早前梁振英與一眾建制派茶會時便磨拳擦掌,說要驅逐泛民。這就是香港反對派的命,執政輪不上你,有政績當然不關你事,「陀衰家」必有你的份兒。當然,泛民也有責任,就是欠較整體經濟論述。
香港很可能走向衰落,中國亦好不到哪裡,只是憑一句:「唔駛驚,有阿爺係大廳」。
滙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(PMI)從2月的50.7降至49.2,低於中值,在1、2月份的各項數據均低於分析員預期之後,3月又令投資者加深對經濟下滑的擔憂。數據公布後股市跌了一下,但A股很快回復上升,皆因A股去年中以來所炒的絕對不是經濟回穩與企業盈利好轉,而是中國繼續減息、降準及放水,所謂QE新常態。
最近在A或H股賺了錢的散戶最好考慮止賺,起碼沽一半。A股現在散戶多,挺著火紅的上證指數,調整起來也會很可怕。
最近我股壇馬克思算好彩,少玩了一點中國股市,多留意了外國銀行,有收獲。由70元起沽了匯豐(5),差不多最低位平倉,賺了幾千。渣打銀行 (2888) 換班子有憧憬,趁低由115元買入渣打,又賺了幾千,現在手上還有一半。賺錢憑的是常理,似乎歐美比較能用資本主義市場常理去猜一下,大陸市不易捉摸,散戶亢奮,外資審慎,誰才是聰明人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