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

油價大漲,工業股不濟


石油輸出國組織(OPEC)同意減產,石油及石油設備股大漲,有些漲得離譜。升得最多的聯合能源集團(467),升了超過兩成,最高至0.395。該公司於2010年從BP手上買來巴基斯坦的一個很大的油田,面積據說有整個海南島那麼大,而該公司亦是中國在巴基斯坦最大的民營企業。要在巴基斯坦這個地緣政治複雜的國家裡開採石油,肯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政治運作。事實上,該公司亦是中國「一帶一路」在巴基斯坦佈局的重要棋子,它同時有投資當地風電能源。

據說該油田的生產成本特別便宜,但我手上沒有數據資料,如果油價升上$50-60美元一桶,它可能獲利甚豐。而巴基斯坦又不是OPEC成員國,大概不受限制。不過,全球石油需求相當不濟,這個協議是否能執行,而不少產油國又要靠石油維生(例如中東國家、委內瑞拉及俄羅斯),減產能抬價,但收入可能會減少。協議是否能維持,恐怕變數極多。

我沒有高追任何石油股,資源類股份比較適合短炒,要看得很準,商品期貨市場其實是相當波動的。若中期持有,也要看準一個頗為短的周期,找個好價位入市,兼要有定力坐貨,不要被震走,因為可能風高浪急。至於長期,我認為資源類股份並不適合,畢竟全球經濟增長放緩。我有少許買煤炭股的經驗,都是輸多贏少。

工業股愛高集團(328)公佈業績後,由於盈利下跌,股價亦跌得厲害(可能是基金或大戶拋貨換馬)。全靠我狠心於$2.63止蝕,只蝕了接近20%,之後兩天再挫至2.2水平,若不止蝕,損失達40%!嚴守止蝕永遠是金科玉律。價值投資那種越跌越買,要有兩個前提:第一是眼光準,看中了中長期的增長動力;第二是本大,可以不斷投放(有些人可以在連續下跌中買七、八注),越買成本越低(但手上的貨便越多,賬面損失亦越多)。一般散戶並沒有這種能耐,分兩三注買後也是續跌,便要割愛檢討。即使仍然看好愛高集團,也最好在一年低位$1.8水平買入,若到不了,放棄好了,反正市場有許多當炒股份,工業股似乎暫時並不利好(工資水平上升,全球對電子產品需求放緩)。

一般散戶比較能操作的是「向上溝」,但一般也僅限數注。碰到一個行業板塊上升周期,不妨可以持貨久一點。我的習慣是,起碼要有10%或15%升幅才溝貨,然後去到某一個水平止賺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